深圳大学主编《边坡光电传感一体化监测技术规程》团标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2-08-02来源:本站浏览次数:1226

7月30日,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组织,深圳大学、南京多基观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市地质局、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起草的《边坡光电传感一体化监测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研讨会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

      会议由深圳市地质局金亚兵副局长主持。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长江三峡勘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武汉)、江苏省测绘工程院、贵州省地质环境监测院、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湖南省遥感地质调查监测所、深圳市北斗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苏州理工雷科传感技术有限公司、兰州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安徽中科智泰光电测控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亿维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海震科创技术有限公司等30多家单位代表出席并参加了会议。会上项目组首先介绍了《边坡光电传感一体化监测技术规程》团体标准整体进展情况,南京多基观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朱海波副院长介绍了标准的编制说明和标准内容。参会专家就标准内容进行讨论。


       由于边坡失稳灾害的复杂机理以及其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巨大威胁,对边坡状态灵敏感知、多参量信息融合和风险智能判决及预警一直是工程界关心的重要科研问题。基于前期积累的工作经验,希望能够填补边坡智能监测工程技术方面的空白,提出基于光电传感一体化边坡监测技术规程,指导同类型的技术推广与运用。

      参会代表围绕标准文本、前期标准意见处理展开了热烈、严谨的交流讨论,同时也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并提出应该按照地质灾害分类(崩塌、滑坡、泥石流)进行撰写,内容主要围绕光电监测一体化的技术来写。标准编制组认真听取和记录了相关建议,后续将对征集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和梳理,并对标准草案进行修改与完善。

      最后,深圳大学洪成雨教授代表标准编写组做总结发言,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本次研讨会对该团体标准具有重要意义,标准编写组将认真听取与会专家意见和建议,尽快对标准进行梳理、完善形成标准征求意见稿。深圳市地质局金亚兵副局长也呼吁大家以本次标准的制定作为契机能够为行业的发展贡献各自的智慧,为共同推进整个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