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安装“特殊土生态固化稳定化新技术与工程应用”通过成果评价
时间:2022-07-06来源:本站浏览次数:2226

       2022年7月5日,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以线上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由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东南大学等单位提出的"特殊土生态固化/稳定化新技术与工程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

中建安装“特殊土生态固化稳定化新技术与工程应用”通过成果评价


       评价咨询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林鸣院士担任组长,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导方祥位教授担任副组长,评价专家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岩土所副所长王玉杰、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唐孟雄、北京工业大学周永祥研究员、中建八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忠元、东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博导杨爱武教授受邀出席。

中建安装“特殊土生态固化稳定化新技术与工程应用”通过成果评价

中国工程院院士林鸣主持科技成果评价会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公司副总工、技术中心主任高增孝代表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介绍了公司情况并致欢迎辞,南京公司技术中心主任研发工程师王安辉博士代表项目组做成果详细汇报。该项目由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牵头,联合东南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单位组建研发团队。针对工程建设中有机质软土固化、重金属污染土固化/稳定化以及施工现场扬尘固化防控等特殊性土处理存在的共性关键问题,通过产学研联合技术攻关,研发了基于工业废渣的有机质土固化改良技术、重金属污染土固化/稳定新技术以及具有微生物捕碳矿化功能的固化抑尘新技术,形成了特殊土生态固化/稳定化系列新材料。该项目成果形成了产业化和工程应用新技术,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4项,发表SCI/EI等收录论文27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编制团体标准1部、应用技术指南3部。研发的产品和技术推广应用于软土固化、重金属污染土固化/稳定化、建筑工程扬尘固化防控等诸多领域,解决了有机质软土固化、重金属污染土修复和施工现场扬尘控制等难题,工程应用效果显著,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评价咨询专家组专家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投票表决,该项目研究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组衷心感谢了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的精心组织及与会专家的悉心指导,表示将根据专家组意见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为国家和行业的科技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