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深层地下空间岩质洞室群非爆破开挖施工指南》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2-06-16来源:本站浏览次数:826

       近日,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组织,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城轨公司、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等联合提出起草的《城市深层地下空间岩质洞室群非爆破开挖施工指南》团体标准研讨会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该标准是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建造理论和方法》(2019YFC0605104)重要任务指标。会议邀请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分公司、广州市市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工程有限公司、中铁一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内蒙古工大岩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等50多家单位的技术专家参与讨论研究,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周辉主持研讨环节。

《城市深层地下空间岩质洞室群非爆破开挖施工指南》研讨会召开

       会上,研讨会专家组听取了标准起草组的编制大纲、文本架构等主要内容汇报。在质询和讨论环节,研讨会各专家逐条讨论文本,认为文本总体架构较为清晰,文本编制较为合理。研讨会专家组提出以下主要意见和建议:指南内容进一步精简,聚焦题目;删减描述性语言或者将必须保留的描述性语言放在附录或者条文说明,能引用尽量引用;删减附录,保留深层岩质非爆破施工的内容,增加新的同类案例;借鉴国内外的成熟技术,将施工指南提升为施工技术规程。

       由于城市地下50 m以深地下空间的施工环境恶劣且复杂,环境控制难度大,同时地上及地下建筑物较密集,工程活动频繁,使得城市深层地下空间结构施工的过程中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风险。针对城市深层地下空间施工技术方面的指南研究较少,《城市深层地下空间岩质洞室群非爆破开挖施工指南》的制定可为城市50 m以深地下空间开发的建造施工服务,为规范行业内城市深层空间施工工作,提高建设的安全水平,最大限度减少安全事故和提高工程施工效率提供指导。

        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编单位,是集设计、施工、科研为一体的国有建筑工程总承包企业,先后完成科技开发项目319项,获国家级工法10项,省部级工法75项,国家级科技进步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30余项,授权专利312项;创造中国企业新纪录7项、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10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8项。集团公司先后承建100余项重点铁路工程,120余项一级以上高等级公路工程,80余项大型市政、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取得了丰硕成果和辉煌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