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上海工程局提出《大跨度梁桥步履式顶推施工规程》获批立项
时间:2022-06-09来源:本站浏览次数:1997

       2022年6月8日上午,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组织,对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提出,联合柳州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广西交科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申报的《大跨度梁桥步履式顶推施工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立项评估会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召开。

中铁上海工程局提出《大跨度梁桥步履式顶推施工规程》获批立项

       本次立项评估专家组由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安徽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7名专家组成,评估组组长由我国著名桥梁结构专家、同济大学教授葛耀君担任。

       会上,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黄新代表标准起草组向评估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本标准起草的重要意义和公司对标准编制的重视程度。标准起草组对项目背景、编制目的和意义、适用范围及主要技术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

       与会专家听取了标准起草组的汇报,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标准起草组成员对专家提出的疑问进行了答疑。经充分研讨,评估专家组认为立项评估申报资料齐全,符合立项评估要求,同意该项团体标准立项申请,可纳入年度立项计划。标准起草组将综合评估专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优化、完善标准的技术框架和内容。

       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铁上海工程局”)是世界企业和世界品牌双500强企业——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所属全资成员企业。

中铁上海工程局提出《大跨度梁桥步履式顶推施工规程》获批立项

       秉承“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中铁上海工程局通过对整套步履式顶推技术的研发应用,克服柳江Ⅱ级航道通航要求,解决了主跨130 m钢混组合梁双幅顶推同步性的技术难题,创造了单跨双幅同步顶推跨度(130 m)最大、单次顶推行程(4000 mm)最长的世界纪录。创新研发的多点三向自平衡步履式顶推设备代替传统拖拉式顶推设备,解决了拖拉式顶推 “蛙跳”的通病,采用LSD液压同步控制系统远程控制顶推设备,实现全桥36套步履式顶推设备同步作业,并将每行程双幅同步误差控制在10 mm以内,累计双幅同步误差控制在20 mm以内,大大提高了顶推施工精度、减少了作业时间。项目实施过程中,累计授权发明、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PCT国际专利2项。

        此外,项目自主研发的钢梁顶推智能监控指挥系统对钢梁顶推行进速度、支架应力、拉索索力等指标进行动态监测,实现了实时预警、数据超限报警等功能;通过现场视频监控系统、BIM三维仿真动画形式即时反馈钢梁、支架、导梁应力及位移数据,使现场与指挥中心全方位无缝对接,使指令及时有效执行,缩短了指令传达时间和漏传或错传风险,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1项及BIM技术应用奖多项。

      《大跨度梁桥步履式顶推施工技术规程》的制定,将更进一步地推动桥梁建设事业的发展,使梁桥顶推施工做到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和工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