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设计院起草的《钢-UHPC组合梁桥养护规范》团标通过审查
时间:2022-05-17来源:本站浏览次数:1277

       近日,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组织,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起草,联合湖南大学、湖北省城建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等制定的《钢-UHPC组合梁桥养护规范》团体标准评审会,通过视频会议形式线上召开。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始建于1956年,前身为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勘测规划设计院,经60多年来的发展与积累,业务覆盖水利水电、生态环境治理、建筑、公路、市政工程等多个领域。

黄河设计院起草的《钢-UHPC组合梁桥养护规范》团标通过审查

       审查专家组由湖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技术顾问欧阳钢、长沙理工大学颜东煌教授、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童景盛、安徽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修和、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分公司副总肖根旺、河南省基本建设科学实验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张晖、中国地质大学林俊涛副教授等业内知名专家担任。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吴健、交通院原总工徐世俊、交通院总工杨纪出席会议,湖南大学邵旭东教授、湖北省城建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阳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常务理事卢成绪主持。

      会上,吴健致欢迎辞,湖南大学副教授曹君辉主持团体标准研讨环节。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沟通,针对该项规范,逐章逐条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和质询。专家组对本规范的内容先进性和结构合理性进行了充分的认可,并对本规范的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给予了极高的评价。针对本规范会后的修改完善,与会专家提出了结合本规范适用范围优化规范名称、完善部分条文结构、修订完善部分规范用词等建议。项目提出及联合起草单位对专家的疑问进行了相应的解答和回应。最后,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交通院总工杨纪做总结发言,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指出此次审查会对该团体标准具有重要意义,编写组将认真听取与会专家意见,尽快对标准进行梳理和完善。

       UHPC是一种具有超高力学性能和超长耐久性的新型水泥基复合材料,近些年来已成为桥梁工程领域的研究重点。对于钢-UHPC组合梁结构,在技术应用上相对成熟,但在成品养护方面资料相对匮乏,没有对应的标准规范。标准起草单位在对关键技术问题研究的基础上,总结钢-UHPC组合梁桥工程养护实践经验,借鉴国内外先进技术标准规范,坚持技术成熟、工艺先进、经济合理、安全环保、节能减排的“四新”技术,秉承“安全、耐久、环保、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的工程建设理念,确定钢-UHPC组合梁桥的成品养护方法,助力钢-UHPC组合梁桥的推广应用,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下一步,编写组将积极汲取各方经验成果,根据专家研讨意见,对规范进行修改完善,做好规范发布运行前的各项组织工作。